上明眼科診所

一般眼疾

「本院初診(除幼童外)不論病症輕重一定完成六大檢查」,範圍包括:視力測量、驗光檢查、角膜弧度檢查、眼壓測量、隙細燈眼前節顯微鏡檢查及視神經檢查。建立基本資料以便未來比較參考。爾後超過半年或疾病有變化時再重複檢查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正確診斷的積極目的。
   
許多疾病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所謂"牽ㄧ髮而動全身",身體的組織及器官會產生病變,可能影響的原因常常並非只又單一因素!
眼睛所謂靈魂之窗,透過眼睛可以觀察到身體的相關症狀,例如長針眼(麥粒腫),反映出的是飲食、睡眠可能也失調等等。
  

上明眼科醫師的專業不僅在技術上求得精益求精,在醫術及醫療流程上也為您的眼睛做層層把關。 

「含目油」、「眼睛濕濕的」是老年人常常抱怨的症狀,嚴重者,更是講著講著話眼淚就流出來了,手帕、衛生紙無法離手,門診常可看到病人眼淚直流或淚眼盈眶。這種症狀既影響視力,容易感染,影響日常生活更有礙瞻觀。
 
溢淚的診斷:
(一)因眼部其他疾病引起的溢淚,只要眼部疾病治療得當,就會改善溢淚的症狀。
(二)淚液排流受阻引發的溢淚,醫師會依據裂隙燈檢查,利用淚囊沖洗或淚囊探針等處理,判斷是哪一部分的阻塞。

溢淚的治療:
1.淚點阻塞:以淚點切開術治療。
2.淚小管阻塞:結膜淚囊鼻腔吻合手術(CDCR)
3.先天性鼻淚管阻塞:
  好發於新生兒,在鼻淚管的鼻端有一個薄膜辦膜(Hasner Valve)阻塞所引起,發生率約50%。有三分之一的新生兒是兩眼皆有。
 絕大部份的寶寶在4~6週大時,薄膜閉合處會自動打開,95%的寶寶在六個月前會自行改善
 【溢淚的處理】
(1).在出生後6個月前,可以先考慮淚囊按摩的方式來治療,但一定要確定按摩的位置是在眼窩眶內下方淚囊位置,而非鼻樑骨頭才有效。
(2).6個月至1歲的病患,可用鼻淚管探針貫穿術,或併以鼻淚管氣球擴張術打通並擴大鼻淚管,其成功率約85~90%。
(3).若大於一歲半以上的病童,除了上述探針貫穿術及氣球擴張術外,建議再加上矽質管植入,以獲最好的效果!
4.後天性鼻淚管阻塞
原則上依已阻塞的程度來選擇治療方式:
若鼻淚管完全阻塞,甚至引發急性淚囊炎,建議以淚囊鼻腔吻合手術治療(DCR﹣小毛病、大工程);
若為部份阻塞,或有慢性涙囊炎患者,可先接受鼻淚管氣球擴張術治療;若仍未改善,則才考慮淚囊鼻腔吻合手術

鼻淚管氣球擴張術(Balloon dacryocystoplasty):健保給付
傳統的鼻淚管阻塞手術是以電鑽在靠近眼窩處的鼻樑打一個洞,製造一條新的鼻淚管通路(此即淚囊鼻腔吻合術),但因為手術複雜又費時,病人常常因為疼痛而需要全身麻醉及住院。
鼻淚管氣球擴張術較傳統鼻淚管阻塞手術簡單,且外觀無傷口,可於局部麻醉下進行。
 
鼻淚管氣球擴張術的原理,就像心血管阻塞的病人要用氣球擴張術一樣,醫師會順著鼻淚管的通道,放入長型氣球探針,達到阻塞部位時膨脹氣球,將阻塞部位撐開打通,此程序會反覆進行數次,以達到最佳效果。
 
利用鼻淚管氣球擴張術治療嬰幼兒先天性鼻淚管狹窄的成功率約90%,治療成人鼻淚管狹窄的成功率約60%。如果鼻淚管完全粘合,則效果不佳,則可改用傳統的開刀方式,才能改善症狀。
 
本院針對溢涙之檢查及治療設備完善,包括裂隙燈(生物顯微鏡)、淚點擴張器,淚管探針、淚管沖洗針、淚管氣球擴張導管及灌注器,並有豐富經驗的眼科醫師提供病患全方位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