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隱型眼鏡

2011-10-09

那些人適合戴用隱形眼鏡?

要戴隱形眼鏡,需要考慮的問題較多,那些人適合戴用呢?最基本條件有五個:
一、健康的眼睛:眼睛有毛病的話,最好暫時不要裝配隱形眼鏡,先治療好再配戴。
 
二、正常的淚液分泌量:不管是配戴硬片或軟片,充足的淚液分泌量是裝成功的先決條件。
 
三、要有戴用隱形眼鏡的動機:少部份的戴用者,由於動機不夠強、而且心理上對隱形眼鏡具有排斥感或恐懼感,雖然眼睛沒有毛病,而且淚液充足,但戴上後總是覺得不對勁,一會兒說眼睛不舒服,一會兒說頭痛,一會兒說脖子痛,甚至有些人戴上後會嘔吐,所以動機不強者,最好不要戴。
 
四、成熟有耐性的性格:戴用隱形眼鏡跟開汽車一樣,都需要守規矩,例如戴用的時間,要慢慢提高,不能一下子就戴用很長的時間,戴上後就不能用手擦眼睛,而且要注意眼睛的狀態,戴用後的鏡片要保持清潔,並定期檢查。
五、生活于清潔衛生的環境:戴用隱形眼鏡除了要有健康的眼睛之外,還需要有清潔衛生的工作生活環境,例如汽油站的加油員、鐵板燒餐廳的女侍應、建築工地的工作人員,雖然他們有健康的眼睛及裝配良好的隱形眼鏡,但可以預期他們的戴用狀況一定不理想,除了這些跟工作環境有關的問題之外,空氣的污染亦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很多在國外戴用狀況一直不錯的使用者,一回到台灣就覺得不對勁,主要是我們這邊的空氣污染較為嚴重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