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黃斑部病變

2011-10-09

老年性黃斑部並病變

黃斑部位在眼球後部視網膜的中心點,一旦黃斑部發生病變,視力隨即受到明顯影響,
其症狀包括:視力模糊、影像扭曲變形、影像中間變暗或甚至出現空缺。
治療時最重要的就是早期診斷並治療,一旦結痂,再治療就為時已晚。
黃斑部病變的總類有很多,包括黃斑部表面產生的結痂-黃斑皺褶(可手術去除治療); 或黃斑部本身基質產生的裂孔,積水,出血等。
但本篇談的是黃斑部下方色素層產生的病變-多數是因老化產生。一旦老化,不僅黃斑部,整個眼睛結構都可能會有改變,如角膜老化造成散光,水晶體老化造成白內障等等。
所以黃斑部病變常會合併多樣眼部疾病,結果都會造成視力模糊。
不過有些病人只是單一邊眼睛的黃斑部發生病變,所以可能就不自覺視力已變差。或僅進行初步檢查,因有白內障現象而忽略後部視網膜的病變。
我們建議若是發現視力模糊,最好就醫做『詳細完整全眼』的檢查,以找出真正病因。
老化產生的黃斑部病變一般常稱之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不過比較精確的名稱應是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因為”老”的定義在醫藥進步的現代並不明確。
罹患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因子有年齡(六十五歲以上每八到十人有一名黃斑部病變患者)、高血壓、糖尿病、抽菸、強光直射、家族遺傳以及六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族群。
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是指眼球色素層細胞新陳代謝變差,累積大量無法排除的代謝物而導致病變,臨床上又分成乾性與濕性兩種。
『乾性病變』進行緩慢,視力慢慢模糊,黃斑部沒有出血及水腫現象,對視力影響相對較小,但一部分乾性病變會惡化為濕性,此時視力會迅速惡化。
所謂的『濕性病變』是指色素層細胞病變喪失防護力而導致血管侵入到視網膜下產生滲出物及出血,影響視力。
因為濕性屬突然急性病變,所以就診的病患常以濕性居多。
另一種常見產生黃斑部病變的原因則是五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這些患者在黃斑部也可能會長出脈絡膜新生血管,伴隨水腫或出血而使視力嚴重減退。所以高度近視的患者也要特別小心。

我們強調,黃斑部病變大多屬於老化疾病,一旦進入老化就不可逆轉,很難回春,頂多只能延緩老化現象,因此這個疾病的預防遠重於治療。一旦發生症狀,早期治療非常重要,到目前為止黃斑部病變無法治癒,大多只能夠控制病情及減慢惡化的速度。因視力復原到正常的機會很低所以更突顯預防遠重於治療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