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醫學新知

2014-05-18

治療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新方法:眼內注射長效性類固醇Ozurdex合併雷射治療

 Ozurdex是一種眼內注射長效型的類固醇,目前衛署核可適用於治療視網膜分肢靜脈阻塞與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造成的黃斑部水腫,以及眼後房非感染性葡萄膜炎的治療。

Ozurdex可將類固醇持續緩慢釋放至視網膜期間可長達六個月,Ozurdex植入器在眼內最終會分解跟水跟二氧化碳。
目前最新研究將Ozurdex合併雷射治療來治療糖尿病病人的黃斑部水腫。研究中共有253位病人至少有一眼罹患糖尿病黃斑部水腫,隨機被分到Ozurdex合併雷射治療(126位)以及單獨使用雷射組(127位),兩組追蹤一年之後的視力恢復預後以及併發症。

在第一個月以及第九個月的結果,Ozurdex合併雷射治療的視力恢復優於只使用雷射組,但第十二個月結果無統計上的意義。合併治療組的追蹤眼壓相對比較高,但都不需要做手術處理。因此,對於糖尿病病人的廣泛性斑部水腫可以用Ozurdex合併雷射治療做為新的治療方式。

Ophthalmology 2013;120:1843-1851 2013 by the American Academy ofOphthalm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