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一般眼疾

2017-09-08

針眼

「針眼」,指的是人體眼睛上的皮脂腺或汗腺等腺體阻塞、流暢不通引起的腫脹不適反應。依據臨床症狀及組織病理表現,可區分為俱有紅腫熱痛等急性發炎症狀的「麥粒腫」;以及以腺體發炎為主,較無痛感、熱脹感的「霰粒腫」2大類型。

一般俗稱的針眼大多指的是「麥粒腫」

麥粒腫
是常見的眼科疾病,俗稱針眼或偷針眼,由於可自癒,故容易被忽視;殊不知若未循醫適當診治,有導致併發症之虞,不得不慎!入夏之後,長針眼的病患特別多,醫師建議,注意個人衛生並少吃油炸及辛辣食品,以預防針眼悄然上身。

麥粒腫(針眼)就像長青春痘,是因遭葡萄球菌感染,而引起的化膿性炎症,不會傳染;可依發生部位可分為外麥粒與內麥粒腫;前者長在眼瞼外,是睫毛根部皮脂腺的急性炎症;後者長在眼瞼內,是瞼急性炎症。

治療上,若腫脹情形有影響患者外觀、視力的疑慮,就可能考量是否有手術切除、引流的必要。
一般會建議患者透過點藥水、服用藥物等方式,來改善發炎反應及症狀,看阻塞處是否能被人體自行吸收。
適度的熱敷(理想溫度為45℃~50℃)動作,有加速眼皮表面油脂排出,改善眼部血液循環、促進腺體暢通的作用。
若是,針眼症狀伴隨有嚴重的紅腫、熱痛、化膿反應,正值急性發炎期時,則可考慮短暫的進行適度冰敷或冷敷方式,來降低、緩解疼痛不適,但仍不建議過度冰敷以免反而惡化病程。


☆誰是麥粒腫(針眼)的高危險群
平時衛生習慣不佳和愛用手揉搓眼睛的人感染的機率特別高,其他如過度勞累、偏食、體弱、睡眠不足及營養不良者,也容易罹患麥粒腫。因此家中有嬰幼兒、老年人、體弱者及患有糖尿病的人,尤應加強防患。

☆麥粒腫的症狀與診治
  1. 眼瞼明顯紅腫疼痛,在靠近眼瞼處則有「小紅色硬結隆起」。
  2. 約三至四天,硬結中央會出現黃色膿點。
  3. 若是病菌毒性太強時,耳前及頷下的淋巴結會腫大、壓痛。
  4. 有些嚴重者會出現頭痛、發燒等現象。
 

待膿點穿皮膚且排出後,紅腫與疼痛之病楚便隨之逐漸消失。
但若膿點在成熟後無法自行排出,則應就醫診治,通常醫師會先施以局部麻醉,然後在眼瞼緣平行作切口引膿排出。
千萬不可隨意擠壓針眼膿包,因為很可能引起高燒、疼痛、視力障礙,甚致引發敗血病、眼眶蜂窩組織炎及海棉竇血栓血危及生命,因此,不論是早期或晚期,圴應找眼科醫師檢查。
此外經常長針眼的人,應警覺是否已罹患糖尿病,請做血糖檢查。
目前時值夏季,皮脂分泌旺盛下;最易產生針眼,提醒民眾注意保健,謹慎防範。
 

針眼的自我護理保健
  1. 注意眼部清潔,可減緩病情,加速復原。
  2. 病發初期,可採局部熱敷,以化解硬結。
  3. 點用抗菌藥水或眼藥膏,但需請醫師診治開藥方。
  4. 不可自行擠壓排膿,以免導致併發症。


針眼的飲食保健
  1. 少吃能引發油脂分泌旺盛食品,如油炸品、花生、果仁、巧克力等。
  2. 少吃熱性、刺激性食品,如海鮮、羊肉、辣椒、蔥、薑、大蒜等。

     
  3. 多吃清熱解毒食品,如綠頭、冬瓜、黃瓜、紫菜、莧菜等。
  4. 多吃富含維生毒A食品,如雞蛋、豬肝、牛奶、胡蘿蔔等。


針眼的預防保健
  1. 保持眼部清潔,不隨意揉眼。
  2. 平日熱敷眼皮,防止皮脂腺開口被阻塞。
  3. 可用眼部清潔片局部清潔睫毛根部,防止皮脂阻塞;或用不刺激眼睛的嬰兒洗髮精,以1比20的比例用冷開水稀釋,清洗睫毛上的油脂。
  4. 提高身體抵抗力。
  5. 保持大便通暢,避免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