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眼科治療同意書

2017-06-07

高度近視白內障手術同意書

『高度近視病患』接受『水晶體摘除及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
特別說明書
手術目的
無法以眼鏡矯正來符合工作或生活上基本的需求。
為治療白內障、改善近視或老花眼度數或兩眼視差過大等原因。

手術前的認知避免太早非必要的手術!
高度近視對眼球的影響不止白內障,手術後需定期追蹤併發症
  1. 手術僅能改善視覺聚焦的部份(如換掉照相機的鏡頭)。但無法同時預防對高度近視易併發的青光眼或視網膜病變(如照相機的底片)引起的視覺障礙,必須定期追蹤保養。
  2. 沒有完美功能的人工水晶體外,功能效果可能會受到高度近視視網膜病變或其他眼疾、生理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所以儘管手術前再完整的檢查、評估手術後無法完美。
  3. 預先計劃好「另一眼處理方案」-或戴(隱形)眼鏡或接續第二眼手術治療,避免第一眼手術後造成新的視差影響平衡及工作。
  4. 患有青光眼、視網膜疾病或為視網膜疾病的高危險群患者,應審慎選擇。
手術時的認知
主要的目的與一般白內障手術之注意事項並無不同。可能併發症的發生機會(如感染、術後度數殘留)亦相近。
 
手術後的認知
請確實遵照醫囑進行術後護理照顧。手術後任何時間,若有視力下降、紅腫疼痛、分泌物變多、淚流不止或飛蚊症突然增加的情況應儘速就醫。
 
特別注意
近視度數越高
年齡越輕要避免太早非必要(想不戴眼鏡)的手術,應尋求第二意見。「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或裂孔的發生機率相對較高。
 
手術時選用人工水晶體注意事項並非貴的最好,各有優缺點與醫師好好討論
  1. 選用『單』焦點: 低價位(健保給付〜4.5 萬共三型) :看遠視覺品質佳但手術後《老花重: 看近需戴老花眼鏡約250〜300度》
    適度討論Monovision單眼視力,就是將一眼留度數,一眼沒留度數,造成留度數的用來看中近的,沒有度數的用來看遠的:適合一般居家生活工作或對視覺品質要求較高者
    選用焦點延長『雙』焦點:中價位(4〜9.5萬共四型): 與單焦點相比類似,維持看遠的視覺品質 + 中距離(電腦) +《老花減4〜7成》方便度更高。但近距離需戴老花眼鏡約75〜150度。
  2. 選用多焦點高價位(8.5〜12萬共四型): 視覺品質略減,但《老花減9成》。適合強烈不想戴眼鏡且可接受夜間開車可能有問題的病人水晶體主要功能:提供『生活、工作上的方便』。增加遠、中(看電腦)、近(眼前約40公分)可視範圍,可有效降低術後對眼鏡的依賴程度(約九成在生活上可完全不依賴眼鏡)
    但如需『工作上高精準度或較近距離30公分內』部份情況下仍需眼鏡輔助。『不能』像人體原生年輕時的水晶體一樣,可以貼很近看東西:適合一般居家生活工作或對視覺品質要求不高者。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注意事項:不能保證完全不用戴眼鏡!

  • ①事涉複雜光學系統,以目前檢查無法百分之一百完善!人工水晶體度數依現今醫學測量準確度『約八成能符合預期』。少數病患仍然會出現度數差異或散光過多現象。一成病人仍需配眼鏡補強
  • ②因不同設計在手術後會有不同程度的光學適應期及夜間眩光(可能干擾夜間開車),但大多會日漸改善。如嚴重不適應時醫師可能會考慮進行『水晶體置換手術』換回一般單焦點型人工水晶體(機率很低)。
  • ③一般原則以双眼都植入時效果及舒適性最佳。但單眼植入的適應性及方便性對多數病患亦可接受。
  • ④手術後需定期追蹤併發症: 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或裂孔的發生機率較高。發生時機無法預測。
 
  病患----------------          家屬-------------------------------
 
近視合併白內障手術選擇水晶體的準則
()工作生活型態:


(乙) 眼球狀況
  1. 手術眼視網膜功能:正常/異常。對側眼視網膜功能: 正常 / 異常。
  2. 年紀55歲:以下 / 以上。
  3. 自行使用隱形眼鏡: 可以 / 不行。
 (丙) 水晶體選擇:若有散光(≧75度)應合併矯正
  1. 單焦點水晶體 (無老花矯正): 視覺品質導向型。
  2. 焦點延長水晶體(部分老花矯正): 視覺品質導向型。
  3. 多焦點水晶體(犧牲部分視覺品質達到老花矯正目的)經濟能力佳;要求生活便利性 (不想戴眼鏡);夜間極少開車。
 
(丁) 手術眼: 預留度數的討論: 
  1. 0度至75度近視
  2. 留125〜200度左右近視
  3. 留三百度或以上近視度數與對側眼的度數盡量相近
(戊) 對側眼處理建議 :
  1. 眼鏡調整。
  2. 隱形眼鏡 。
  3. Lasik or PRP 。
  4. 水晶體手術。
 (己) 高階輔助治療
  1. 張力環(維持水晶體長期穩定度)
  2. 飛秒雷射前置手術(提高精準及安全度)。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下載,以免觸犯他人智慧財產權"
112.08.21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