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老花眼

2016-10-17

如何選擇老花眼鏡

如何選擇老花眼鏡

每個人都會有老花眼.看遠時睫狀肌放鬆,晶體變薄.看近時睫狀肌用力收縮,晶體變厚.此稱為調節力,年輕時調節力非常強,隨著年紀的增加,約莫45歲晶體硬化,失去彈性,厚度幾乎固定不變,晶體失去調節能力,是故老花眼!
 

現代人的用眼習慣,不像以往單純只需要看近,有的還得要看電腦,有的要辦公室走動,每個人需求不同,也須因應不同種類的鏡片。

單純看近用的老花眼鏡︰適合不需要看電腦,單純看近時才配戴的消費者. 優點:看近範圍廣,視像不扭曲變形.缺點:不能抬頭看遠,也不能看中距離的電腦,更不能戴著走動。

中近距離專用鏡片︰適合需要看電腦,與看近用的消費者.優點:以近距離為基礎,將可看距離延伸至桌上型電腦的長度,約莫一個手臂長的距離,視像不會扭曲變形.缺點:一樣不能看遠,也不能起來走動。

辦公室型多焦點鏡片:可以看近距離,中距離,遠至四公尺左右,適合坐辦公室的上班族,起身走動也行.缺點:因是以多焦的設計來設計鏡片,故還是有所謂的干擾區,還是有適應的問題。

漸近多焦點鏡片:絕大部分的消費者聽過的片種,但是卻誤解最深的.多焦的鏡片好用在於,使用者當下非長時間,專注於一個焦點時好用.例如:逛街看標示,市區內開短途車,偶而打一下電腦,回個簡訊等…..如果你把多焦鏡片拿來打一整天的電腦,眼睛還是容易很疲勞,因為多焦的設計並不合適!優點:短時間看遠,中,近,皆行.缺點:有盲區,配戴需改變用眼習慣,需一段時間適應,不是所有消費者都可以配戴。

隱形眼鏡使用者 如何解決老花問題

初期的老花,我們可以用降隱形眼鏡的度數來因應.或配一支戴隱形眼鏡時,才用的老花眼鏡。
多焦點隱形眼鏡︰目前,隱形眼鏡也有多焦點的產品,軟式以日,月拋為主,硬式有RGP跟大直徑RGP可以選擇。

軟式多焦點隱形眼鏡的優缺點︰比較適合目前還有在配戴隱形眼鏡的消費者,散光如果太重,目前還無散光型多焦點,配戴太久還是有乾眼問題,感染問題,近用度數矯正只是一個大略值。
RGP硬式高透氧隱形眼鏡多焦型︰透氧率較高,感染問題較低,高散光問題也可以解決,缺點就是異物感明顯,使用環境有限制。
大直徑RGP高透氧隱形眼鏡多焦型︰解決一般RGP異物感的問題,也可以帶著運動,為隱形眼鏡使用者最佳矯正鏡片首選。缺點:目前價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