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一般眼疾

2016-09-07

了解其他眼睛疾病與病因

一、了解其他眼睛疾病與病因

青光眼
  慢性青光眼往往沒有自覺症狀,等到發覺視力降低時,多半已經是末期。急性青光眼會有頭痛,嘔吐,視力糢糊,看燈光有虹暈等症狀。診斷青光眼最重要的就是眼底視神經檢查,是目前所知最早會出現病變的地方,其他如視野檢查及眼壓測量,細隙燈,角膜厚度也是診斷、追蹤、或評估治療效果的不可或缺的輔助。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網膜中央部位的退化,視覺上出現視物變形,變大或變小,最終造成視力喪失。
  老年性黃斑部依是否產生脈絡膜新生血管,可分為乾性和濕性兩種類型。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並未形成脈絡膜新生血管,通常對視力影響較小。但時日一久,仍有惡化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可能。 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可能因脈絡膜新生血管產生黃斑部水腫、出血等現象,造成視力嚴重減退。

飛蚊症
  眼前會出現黑點,並且會隨著眼球的轉動而飛來飛去,好像飛蚊一般,其形狀有圓形、橢圓形、點狀、線狀等。常見的情況是,當病人在看藍色天空、白色牆壁等較亮的背景時,更容易發現它的存在。
  玻璃體液化和後脫位是飛蚊症的主要原因。70%的患者由此引起,但有1/4的患者可能有威脅視力的病變,其中主要的是視網膜裂孔形成。見到飛蚊症時,應散瞳仔細檢查眼底,僅有玻璃體後脫離的無需特殊治療,對有危害視力的病變應治療。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是成年人失明原因的榜首,在眼球方面,白內障及青光眼的機會都會提高三到五倍,造成失明的主因還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因為血糖過高,造成微血管病變,血液凝集異常,血管阻塞,進而使組織缺氧.壞死而導致功能異常。
  預防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最有效的方法是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患者都應半年至一年接受散瞳眼底檢查。己有病變者更需一至三個月定期追蹤,把握雷射治療有利時機。治療方法雷射視網膜光凝術、眼內注射(Avastin),雷射是將雷射束對準新生血管光凝,以破壞新生血管和封閉滲漏的血管。

二、眼皮下垂會造成身體不適
  眼瞼下垂不僅影響外觀,還可能會影響生活品質,造成肩頸酸痛等問題上身。正常人上眼瞼的高度會剛好蓋到角膜的上緣或上緣下方 1mm。若是上眼瞼的高度比角膜的上緣低於 1mm 以上,稱為眼瞼下垂。若是兩眼都有眼瞼下垂的現象,會讓人看起來沒有精神。若嚴重的眼瞼下垂,上眼瞼蓋住了瞳孔則會影響視力。而單眼眼瞼下垂,由於兩眼眼瞼高度不對稱,除了影響視力,也會造成顏面不對稱而影響到外觀。

天生性眼瞼下垂
  因提瞼肌先天發育不完全甚至沒有發育的一種病症,導致上眼瞼無法張開至正常的高度。下垂的眼瞼邊緣(睫毛根部處)已經蓋住瞳孔,病患從小無法正常看清楚東西,使刺激大腦中的視覺神經,易產生嚴重的弱視。 若兒童往前看與向上看覺得吃力與需要抬頭看東西,盡早找醫師檢查,若有這樣的情形,最好兩歲以後且 6-7 歲以前需要進一步手術處理,防止弱視的產生,以免錯失治療的時機。

後天性眼瞼下垂
  最常見的後天性為肌肉性眼瞼下垂,大部分是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提瞼肌因肌肉脂肪退化而漸漸鬆弛,無法完全撐開上眼皮,又稱為「老年性眼瞼下垂」,其症狀是眼皮垂下,就是所謂的「三角眼」。輕度的眼瞼下垂是上瞼提肌的缺陷,影響上瞼提肌腱膜與瞼板的粘連,上瞼提肌向上拉的上眼皮力量減少導致眼皮睜不開。此外,肌肉性眼瞼下垂不只是只有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年輕人也有能會有眼瞼下垂現象,因為長期戴隱形眼鏡,每日脫戴的動作也會造成提瞼肌位置鬆弛。
  另一種的肌肉性眼瞼下垂是屬於重症肌無力,主要原因是肌肉的神經節端,分泌物質機制出了問題,導致提瞼肌無法正常作用,必須詳細檢查。

眼瞼下垂自我檢查表
符合越多項越有可能是眼皮下垂
 □眼睛不容易睜開
 □感覺眼皮沉重
 □眼睛變小
 □抬頭紋加深
 □眼睛與眉毛的間距變長
 □雙眼皮的線條變淺,或是變三眼皮、四眼皮
 □經常頭痛、肩膀痠痛
 □經常有人說自己開始斗
 □感覺左上方與右上方的視野變小
 □想往正前方看卻不禁抬起頭

資料來源:眼睛與牙齒的保健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