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青光眼

2016-01-18

青光眼

何謂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發病迅速、危害性大、隨時導致失明的常見疑難眼病。特徵就是眼內壓間斷或持續性升高的水平超過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給眼球各部分組織和視功能帶來損害,導致視神經萎縮、視野縮小、視力減退,失明只是時間的遲早而已,在急性發作期24-48小時即可完全失明。青光眼屬雙眼性病變,可雙眼同時發病,或一眼起病,繼發雙眼失明。

發病危險因素
青光眼之所以發病與患者眼的局部結構、年齡、性別、遺傳、屈光等因素有著密切關係,具備這些因素的人也就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隨時受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導致急性發病。
1、解剖因素:前房淺、眼軸短、晶體厚、角膜直徑短,導致前房角狹窄,房水排出障礙,眼壓升高,青光眼形成。
2、年齡、性別:開角型多發於30歲左右,無明顯性別差異。閉角型45歲以上患者占青光眼病人68.2%—76.8%,女性多於男性。
3、遺傳因素:青光眼屬多基因遺傳性病變,有家族史者,發病率高於無家族史的6倍,占整個發病人數的13%—47%,患者親屬發病率為3.5%—16%。
4、屈光因素:屈光不正患者(近視、遠視、老花)發病率較高、近視有1/3伴有或發展為開角型青光眼,遠視多伴閉角型青光眼。
5、不良生活習慣:吸煙嗜酒、起居無常、飲食不規律、喜怒無常、習慣性便秘、頑固性失眠。
6、眼部以全身病變。
7、用藥不當。

青光眼的種類
青光眼的種類主要有四種:先天性青光眼、原發性青光眼、繼發性青光眼、混合型青光眼。

先天性青光眼
根據發病年齡又可為嬰幼兒性青光眼及青少年性青光眼。30歲以下的青光眼均屬此類範疇。先天性青光眼形成的原因是胚胎發育過程中,眼前房角發育異常,致使房水排出受阻,引起眼壓升高。25-80%的病人半年內顯示出來,90%的患兒到一歲時可確診。10%的病人在1-6歲時出現症状。
1.嬰幼兒性青光眼:一般將0-3歲青光眼患兒歸為此類。此型是先天性青光眼中最常見者。母體內即患病,出生後立即或緩慢表現出症状。一般是雙眼性病變,但卻不一定同時起病,也有25-30%患兒單眼發病。臨床表現為出生後眼球明顯突出,頗似牛的眼睛故稱「牛眼」,怕光、流淚、喜揉眼、眼瞼痙攣,角膜混濁不清、易激動哭 鬧、飲食差或嘔吐、汗多等到全身症状。此型的預後關鍵在於及時正確診斷。
2.青少年性青光眼:發病年齡3-30歲間。多發生於近視患者且有發病率不斷上升的趨勢。90%以上的患者並不表現為典型青光眼症状,而是以「近視、視疲勞、頭痛、失眠」,甚至不知不覺失明而來就診,詳細檢查才知道是青光眼。

原發性青光眼
根據前房前角的形態及發病緩急,又分為急、慢性閉角型青光眼、開角型青光眼等: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是由於眼內房角突然狹窄或關閉,房水不能及時排出,引起房水漲滿、眼壓急劇升高而造成的。多發於中老年人,40歲以上佔90%。女性發病率較高,男女比例為1:4。發病時前房狹窄或完全關閉,表現突然發作的劇烈眼脹頭痛、視力銳減、眼球堅硬如石,結膜充血、噁心嘔吐、大便秘結、血壓升高,此時全身症状較重易被誤診為胃腸炎、腦炎、神經性頭痛等病變。如得不到及時診治24-48小時即可完全失明無光感,此時稱「暴發型青光眼」。
慢性閉角型青光眼:占原發性青光眼患者50%以上,發病年齡30歲以上,近年來,隨著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社會競爭日趨激烈,腦力勞動者有急劇升高的趨勢,此型發作明顯的誘因,大都是情緒激動、視疲勞,用眼用腦過度,長期失眠,習慣性便秘、婦女在經期,或局部、全身用藥不當等,表現為眼部乾澀,疲勞不適,脹痛、視物模糊或視力下降、虹視,頭昏痛,失眠、血壓升高。休息後可緩解,有的患者無任何症状即失明。

繼發性青光眼
由眼部及全身疾病引起的青光眼均屬此類,病因頗複雜,種類繁多,最常見的種類有:
1.屈光不正(即近視、遠視)繼發青光眼:由於屈光系統調節失常,睫狀肌功能紊亂,房水分泌失恆,加之虹膜根部壓迫前房角,房水排出受阻,所以引起眼壓升高,臨床特點是自覺視疲勞症状或無明顯不適,戴眼鏡無法矯正視力,易誤診,故有屈光不正病史的患者一旦出現無法解釋的眼部異常時應及時就醫詳細檢查。
2.角、結膜、葡萄膜炎繼發青光眼:眼內炎症引起房水混濁、睫狀肌、虹膜、角膜水腫、房角變淺,或瞳孔粘連,小梁網阻塞,房水無法正常排出引起眼壓升高。
3.白內障繼發青光眼:晶體混濁在發展過程中,水腫膨大,或易位導致前房相對狹窄,房水排出受阻,引起眼壓升高。
4.外傷性青光眼:房角撕裂、虹膜根部斷離、或前房積血、玻璃體積血、視網膜震蕩,使房水分泌、排出途徑受阻繼發青光眼視神經萎縮,手術只能修復受損傷的眼內組織,但其引起的眼底損傷無法糾正。
5. 玻璃體及視網膜脫離手術所致青光眼(glaucoma associated with vitreous and retinal surgery)在術後第1天即可發生,多為急性眼壓升高,也可發生在術後半年以上,表現為隱匿性或慢性的眼壓升高。
混合型青光眼
為兩種以上原發性青光眼同時存在,臨床症状同各型合併型

如何治療
如果緊張是造成青光眼的主要因素,則可注射維生素B,效果不錯,但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才可以。
假使藥物治療仍無法控制病情,則在採取其他外科手術前,可先試試雷射療法。新的測試顯示雷射療法對開角性青光眼(open angle glaucoma)有效。
但如果發生急性或閉角性青光眼就需要更進一步的手術。

營養素的補充
① 膽鹼:每天補充1000—2000毫克。一種重要的維生素。
② 泛酸(B5):每天補充3次,各100毫克。
③ 芸香素:每天補充3次,每次各50毫克。
④ 維生素B群:每天3次,各50毫克,用餐時服用,必要時可用注射法。
⑤ 維生素c:加生物類黃酮每天3次,能大幅地降低眼壓。
⑥ 維生素E:每天400IU。近來的研究顯示維生素E有助排除水晶體內的小顆粒。
⑦ 鍺:若眼睛不舒服時,每天可服用100—200毫克的鍺,同時提供氧氣給眼組織,並紓解疼痛。

如何預防
1、保持愉快的情緒:生氣和著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壓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時要保持愉快的情緒,不要生氣和著急,更不要為家務瑣事焦慮不安。
2、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壓升高,誘發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腳、喝牛奶,幫助入睡,必要時服催眠藥,尤其是眼壓較高的人,更要睡好覺。
3、少在光線暗的環境中工作或娛樂: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時要走出暗室或適當開燈照明。情緒易激動的人,要少看電影,看電視時也要在電視機旁開小燈照明。
4、避免過勞:不管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身體過度勞累後都易使眼壓波動,所以要注意生活規律,勞逸結合,避免過勞。
5、不要暴飲暴食:暴飲暴食大吃大喝,都會使眼壓升高,誘發青光眼。老年人要「飯吃八分飽,不吸煙,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濃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6、多吃蜂蜜及其它利水的食物:蜂蜜屬於高滲劑,口服蜂蜜後,血液中的滲透壓就會升高,於是把眼內多餘的水分吸收到血液中來,從而降低眼壓。除此以外,西瓜、冬瓜、紅小豆也有利水降壓的作用,老年人適當多吃些,對身體大有好處。
7、常摸自己的眼球、看燈光:青光眼的特點是眼球發硬,看燈光有虹圈,發現後及早治療。
8、防止便秘:便秘的人大便時,常有眼壓增高的現象,要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並多吃蔬菜、水果。
9、堅持體育鍛煉:體育鍛煉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減少,房水循環暢通,眼壓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壓升高。
10、主動檢查:老年人每年要量一次眼壓,尤其是高血壓病人。發現白內障、虹膜炎也要及早治療,以免引起繼發性青光眼。
注意飲食 青光眼是因為眼內房水產生較多,或流通受阻造成眼壓增高、視力障礙的一種眼病。當病人飲用過多的液體時,人體內血容量增加,房水生成亦相應地增多,如果短期內攝入大量水份,則會引起眼壓明顯升高,造成青光眼急性發作。因此,青光眼病人不可在短時間內飲大量水份,包括飲料、牛奶等;還有一些飲料,如咖啡、濃茶等,對神經系統容易產生興奮作用,也不宜大量飲用。若病人沒有糖尿病,選用含糖多的食品,可使血液滲透壓升高,加快眼內房水的吸收,減少房水的生成,有利於降低眼壓。赤小豆、西瓜、絲瓜等具有利尿作用的食物應該經常選食,對於防止眼壓升高有一定的作用。

注意事項
1、重要的是不僅要降低眼壓,面且要改善微循環,改善眼部供血。因此多食用富含維生素A、B、C、E等抗氧化物食品是有好處的。它們能夠維持正常的代謝過程。蔬菜、水果、粗糧、植物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2、情緒不要急躁!對生活中的不如意要保持樂觀,不要因此而影響情緒。情緒激動會引起動脈血壓升高,從而導致眼壓升高。
3、多活動。如果您的工作整天都是坐著,應該在上班前一小時和下班後一小時到外面散散步,因為缺氧會對血管造成損害。青光眼就是血管出現異常的表現。
4、業餘時間多與朋友交往、多散步,這比坐在家中看電視一直看到深夜要好。看一部好的影片最多1.5個小時。晚上看電視,最多不超過3小時。
5、看電視時要打開大燈。在黑暗中看電視,瞳孔會放大,眼部潤滑液也會減少。
6、一天24小時內攝入1~1.5升水就夠了。飲水過多會出現水腫,引起動脈血壓升高。不要吃易渴的食物。要盡量避免喝濃咖啡和茶。飲酒絕對不能過量,否則會對血管造成刺激。
7、飲食結構非常重要。肉類食物以煮牛肉最好。配菜可以用白菜。其他蔬菜也挺好:煮甜菜、新鮮或煮過的胡蘿卜、黃瓜、西紅柿,加上切得很細的芹菜、茴香和少量植物油。只能吃煮雞蛋,每周最多3個。
8、不要乾重體力活。不要過分用力,因為您的血管本來就很脆弱。只要有一個細小的血管破裂,就會導致失明。要盡量避免便秘。不要低著頭做事,血湧上頭對青光眼患者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