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一般眼疾

2011-10-02

眼翳 【翳狀贅肉】

眼翳  【翳狀贅肉】
        眼翳是指眼裂部(上下眼瞼之間眼球露出的部位稱為眼裂)增殖肥厚的結膜和結膜下血管性纖維化組織(贅肉)往角膜生長的結果。由於外觀上大多呈現三角形膜狀結構,像昆蟲的翅膀,所以又成為翳狀贅肉。一般都位於鼻側的眼裂部,但也會在顳側或兩側發生。

        眼翳發生的真正原因仍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和紫外線的曝曬有強烈的相關性;長期的外界刺激,特別是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以及乾熱的氣候、灰塵、風沙和結膜的慢性發炎,可能都是重要的刺激因素。所以,生活在戶外的農民、工人及漁夫較常見。因此,平時出門戴上太陽眼鏡是必要的保護措施。
眼翳可能微小細薄,沒有什麼症狀;但是因為有新生血管,平時會覺得眼睛容易充血發紅,特別是合併有炎性反應時,紅腫更是厲害。若是因此而造成眼睛的刺激,可局部點用藥水或眼藥膏以減少發炎,而當眼翳逐步向中央部位蔓延而影響視力品質或導致外觀不好看的時候,就應該考慮切除手術。

        在以前,手術切除眼翳之後復發的比例比較高,但是目前隨著手術技術的進步及抗癌藥物的使用,或配合自體結膜移植,可以使復發率降至百分之五以下。

        眼翳切除手術的過程單純,約十分鐘,不需住院。術後患眼予以包紮,並帶回消炎止痛藥服用並配合冰敷以減少疼痛感。第二天必須回門診檢查傷口,之後一般不必再包紮傷口,只需按時點眼藥及門診追蹤檢查至傷口癒合即可。術後異物感持續5日,前2日不適較嚴重,約兩週內異物感及宏眼情形逐漸改善。平日白天外出戴上太陽眼鏡,預防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避免眼翳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