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乾眼症

2020-08-26

乾眼脂液檢查儀LipiView/乾眼檢測儀器SBM

乾眼脂液檢查儀LipiView

瞼板腺阻塞 與 乾眼症 的關係

乾眼症分為缺水型乾眼症、缺油型乾眼症與綜合型乾眼症三類,而統計發現有80%的患者不是缺油型乾眼症就是屬於綜合型乾眼症,而之所以會造成缺油是因為上下眼皮內側規則排列的瞼板腺分泌的油脂不夠,造成淚液快速地被蒸發掉。

甚麼是瞼板腺?

瞼板腺又稱為麥氏腺,位於上下眼皮內側,規則排列約20~30條的皮瞼板腺阻塞 上下瞼板腺脂腺。
瞼板腺的開口在眼瞼的邊緣,也就是睫毛的根部的內側,主要的功能是分泌淚液中所需要的油脂,讓淚液可以被有效保存在眼中,維持眼睛的濕潤度。

正常的油脂如同清澈的橄欖油般,隨著每次的眨眼被擠壓釋放出來,但當某些因素,例如年齡增長、賀爾蒙變化、過度使用假睫毛或濃厚眼妝、酒糟性肌膚等皮膚病變,造成瞼板腺功能出現障礙,油脂的溶點會上升,使得原本液狀的油脂逐漸變得濃稠,甚至凝結成固狀。
油脂層的品質優良,可以讓眼睛達到減緩水液層揮發外,可以維持淚膜表面張力,滋潤眼瞼與眼球的功效。通常會造成油脂分泌不足的主因,大都是瞼板腺阻塞所導致。

瞼板腺功能障礙

瞼板腺功能障礙(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MGD)由瞼板腺出口阻塞所造成,剛開始阻塞時,因為腺體仍分泌身體所需的足夠油脂,但因無法正常排出,導致腺體擴張或扭曲變形,此時淚液會加速的揮發、淚液滲透壓也會提高,眼表會開始出現一些發炎的症狀,最後身體會發現無須分泌如此多的油脂,就會開始漸少分泌,久而久之,腺體就會出現萎縮斷裂甚至缺失。

瞼板腺阻塞除了讓分泌的油脂變質外,也會造成皮脂腺慢性發炎與逐漸萎縮,而堆積在內眼瞼的油脂也會讓眼睛有種痠脹感,經過發炎的不斷刺激將造成眼瞼邊緣出現許多新生血管,也會讓結膜出現紅血絲,此種現像會呈現像是慢性結膜炎的表象。
而這些阻塞的油脂會變成是表皮菌與螨蟲的食物來源,螨蟲是每個人身上都會寄居的,而表皮菌是寄居在皮脂腺與毛囊中,所以常常會造成腺體與毛囊發炎,就成了針眼。而眼瞼發炎過久,即會讓眼瞼邊緣凹凸不平,使毛囊的排序越來越紊亂。

如何檢查瞼板腺健康狀態

通常醫師會藉由以下方式進行檢查:

1.裂隙燈下檢查瞼板腺與眼皮
  • 瞼板腺檢查:確認瞼板腺阻塞程度、分泌物的混濁黏稠程度、擠出的膏狀物狀態顏色、感染發炎情況以及瞼板腺健康狀態。
  • 眼皮檢查:當眼皮的邊緣的皮膚發炎與不平滑狀態、是否有油脂分泌異常產生的脂漏性眼瞼炎、細菌感染、微血管擴張等狀況。
2.淚液油脂分析
  • 使用淚液油脂分析儀器,以非侵入式的方式,用短短的時間進行高解析度快速拍照,精準觀察瞼板腺分泌的油脂厚度與分佈狀態、眨眼習慣與腺體萎縮狀態的量化評估。
  • 瞼板腺功能障礙情況較為嚴重者,可以非常明顯得可看出腺體斷裂萎縮,甚至可能完全無法擠出任何的分泌物。

乾眼檢查儀SBM OSA PLUS

可用於乾眼症篩查,透過淚膜分層分析及瞼板腺檢查對眼表進行完整評估
*淚膜分層分析:快速制定乾眼治療方案。
*瞼板腺缺損分析:針對蒸發性乾眼症進行更進一步的原因分析。
*乾眼症分級定性分析:內建乾眼症狀分級對比資料庫,臨床診斷更便利。
*圖像視覺化報表 乾眼分析快速解讀:數值圖像化,解說判讀更清晰。

儀器特色:

  • Interferometry Test : 淚膜脂質層檢測,淚膜破裂時間越長,淚膜穩定度越高若淚膜破裂時間小於10秒,則表示異常

  • Tear Meniscus Height : 淚河高度水層檢測 ,正常淚河高度<0.4~1.0 mm

  • Auto N.I.B.U.T. : 淚膜破裂時間(進階分析),正常淚膜破裂時間應在10~30秒

  • EYE Blink Detection : 閉眼品質自動測定,正常閉眼頻率 10~15次/分

  • Meibography : 紅外線瞼板腺造影 (手動or自動分析)。

  • 3D Structure Meibography : 瞼板腺3D結構分析。

  • AI treatment suggestion : 治療建議分析。


淚膜分層分析

瞼板腺缺損分析

乾眼症分級定性分析

圖像視覺化報表 乾眼分析快速解讀

資訊來源:永明/永欣儀器有限公司 -- SBM (evervision.com.tw)